抓好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走好纪律审查“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5-21 14:16 作者:梁莹 来源: 杨陵区纪委监委

近年来,杨陵区纪委监委聚焦纪律审查“最后一公里”,坚持问题导向和关键环节,精准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执行不到位问题,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严格处分执行报告制度区纪委监委在作出处分决定的同时,制作处分决定执行通知,将通知和处分决定一并送达至被处分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告知单位党组织处分决定宣布时限、范围等事宜。处分决定执行完毕后,单位将报告表反馈至案件审理室,既能规范各单位有序执行处分决定,又能及时掌握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

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处分决定作出后,由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案件审理室与违纪人所在单位确定处分决定送达相关事项,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要求整改。2020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配合案件审理室执行处分决定23件。

明确部门协作联动责任。建立保障处分决定执行及时到位的责任机制,将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纳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压紧压实各单位执行纪律处分决定的主体责任。加强与组织、人事等部门工作协调,明确各单位在纪律处分执行环节的职责分工,推进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在各职能部门顺畅衔接,切实保障纪律处分决定及时执行。

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和跟踪回访的暂行办法》,将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与处分送达等工作有效衔接,在纪律处分执行检查中开展回访教育,在回访教育中检查处分执行情况,既维护纪律处分的严肃性,又切实体现组织关怀,保障受处分人员正当权益,让纪律处分执行取得良好的实际运用效果。

“纪律处分执行工作是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纪律审查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全面及时地执行纪律处分决定,对发挥纪律处分的惩戒、警示、教育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杨陵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主办:杨凌示范区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咨询电话:029-87036950
陕ICP备20012303号-1